“有愛心的朋友,互粉吧!”
  “我粉你了,你還沒粉我呢!”……
  中原油田工會日前開展“勞動我最美”職工微博大賽,一時間,工作群里一片“粉聲粉語”,群成員求關註、求轉發、求評論。大家紛紛說故事,挖掘展示勞動美,突出“工人偉大、勞動光榮”,形成人人宣傳“勞動創造美好生活”理念,營造“尊重勞動、尊重知識、尊重人才、尊重創造”的良好氛圍,成為推動油田和諧發展的巨大正能量。
  “微”直播,秀出背後故事
  她工作勤懇,一連幹了16年“傻事”。她的志願服務隊超過500人,與62戶特困家庭結成幫扶對子,給148名空巢老人建立了健康檔案,為15個重症患者募捐50餘萬元醫療費,向黃河灘區小學贈送了1萬多冊圖書;她還捐獻造血乾細胞、獻血1.6萬餘毫升,被稱作“活雷鋒”……她就是中原油田社區女工宋麗萍。
  在宋麗萍入選第四屆“全國道德模範”推薦人名單後,微博以《愛的雪球越滾越大》為題,講述了她在16年的奉獻中找到人生價值,感動了網民。多個官方微博聯合對宋麗萍的事跡進行微直播,發佈原創圖文信息7條,轉發1394條,其中騰訊官方微博相關信息瀏覽量高達幾十萬次。
  這是中原油田“勞動我最美”職工微博大賽的一個縮影。為展示石油職工風采,微博大賽設崗位直播篇、光榮歷史篇、絕技絕活篇3個部分。以“我的一天”為題,圖文直播職工一天的工作,講述背後的故事;以“曬獎章說故事”為題,將自己的獎章或家中長輩的老獎章、老獎狀發上微博,講述與獎章、獎狀有關的故事;以“絕技絕活我來秀”為題,通過微博展示絕技絕活、奇思妙想等,突出一線職工開拓創新、自強不息的精神。
  “微”展示,我為自己代言
  採油一廠油藏經營管理四區職工董田田說:“前幾天,我發了一條老師傅工作場景的微視頻引起網友圍觀評論,我拿給老師傅看,他還高興地指揮我給他們回覆呢。”
  為使此次微博大賽更具觀賞性和趣味性,中原油田各級工會主動引入“微元素”,通過微視頻、微圖片、微話題、微直播、微訪談等形式,挖掘普通職工生活工作中的感人細節,多角度、多層次解讀一線職工的凡人小事,將一個個精彩瞬間、典型畫面、震撼場景呈現給網友。
  中原油田工會通過“鏡頭下的最美石油人”——微視頻、微圖片比賽,面向全油田廣泛徵集微視頻、微圖片。其中,微視頻分微紀錄和微講堂兩類。微紀錄要求實景拍攝,講述真實故事;微講堂採取“四個結合”的方式,即“點將”與“請纓”相結合、“命題”與“選題”相結合、授課與游戲相結合、交流與講評相結合,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成效。微圖片作品可為一張圖,也可為幾張圖的組合,圖片可為實景畫面,也可為圖片故事等,要求作品註重表達人性化、創作故事化、文本視覺化、語言時尚化。油田工會積極組織廣大員工和基層工會組織參加此次大賽,曬出石油工人的青春靚影。
  “微”窗口,尋找最美石油人
  “三伏天,中原油田採油一廠註水大隊50號水站59歲的老黨員趙啟光,從40攝氏度高溫的泵房走出,身上的工衣濕如水洗,花白的雙鬢掛滿水珠。他有許多壓在箱底的獎章,但在我眼裡,那濕漉漉的工衣才是他最美的獎章。”採油一廠“螢火蟲”的微博中這樣寫道。
  為了辦好微博大賽,中原油田各級工會利用工會組織和工會幹部微博平臺,在人民網、新浪網、騰訊網製作主題LOGO,開設大賽活動窗口。油田60多個基層工會組成大賽微博群,將油田、二級單位、車間(隊)、班組、個人的近萬個微博集結,通過機制聯動,上下互動,做到橫向覆蓋,全員參與。進班組,到一線,入崗點,尋找為油田發展做出突出貢獻的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;尋找在油田生產建設、科技攻關、外闖市場、經營管理、社會化服務過程中,具有突出工作業績與創新成果的優秀基層一線職工,用身邊人說身邊事,用身邊事感染身邊人。
  截至目前,中原油田已有60多個單位組織了100多場微直播,發佈原創圖文信息2000多條,網友轉發達百萬餘次。
  (原標題:搭建“微”平臺 傳遞正能量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z79szom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